帆船巧克力

取无声之笔,绘声之万象――声之形影评

取无声之笔,绘声之万象
——声之形影评
【0】
写下第一行字,觉得已经犯下低级错误——这题目起大了。
【1:非剧透部分】
如果,我告诉你,有一部电影,讲述听觉丧失者,校园霸凌,与自杀,你脑中会浮现什么画面?
如果,我告诉你,有一部电影,讲述校园故事,烟花,与爱情,你脑中又会浮现什么画面?
《声之形》,同时将这两个极端包容其中,便不同于其他许多主题相类似的动画电影。
在这篇影评中,我不多提“比较”这个话题。关于它的“比较”我会单独再出文(甚至视频)进行探讨,这篇影评,就单单讲《声之形》这一部作品。
先摆明自己的观点:这是一部做工精良,剧情丰满,值得深思,甚至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模仿的作品,它值得一个人品味,也适合两三人共赏;只不过,前者不推荐在影院看,后者却最好在大荧幕上观看。
【2】【剧透高能】
电影的画面,称得上“唯美清新”。它没有太激烈的渲染,极力烘托出一种美好的“现实存在”。在还原的同时,更给人一种真实的感觉。仿佛在冬日的咖啡厅,知己与你一边品着咖啡一边把故事娓娓到来,在温暖中,你陷入了回忆一般。
无论是少时淡淡的钝痛,深深的无助,还是之后看绚烂烟花的美好,医院铁网前撕心裂肺的痛哭,高潮迭起,却没有给人“跳戏”与“不真实”之感。
提到剧情,就更加不得不佩服制作组的功力。
这部电影看完后,实在是没有人说“我看不懂”。这部电影的内容似乎完全在荧幕上呈现开来,整个故事的起伏,没有多少费解的地方。
然而它的故事却是非常复杂的。整个剧情经历了数个起伏,观影时还剩三十五分钟的时候,大的起伏,还有两到三个——西宫跳楼、将也坠落湖中,两人石桥相会——甚至更多。
一言以蔽之,这部电影的“密度”十分大。它“大”的原因,一部分来源于——它讲述了两套线。
以石田将也“跳桥”这一刻开始,时间轴同时向两边延伸开,唯一的分辨方式是那个画面。
将也走上古朴的木桥,身旁樱花灿烂盛开。
这部影片的“过去”与“现在”之间,有非常多的纠葛。可以说“过去”的“因”生出了现在的“果”。将也过去犯下的种种,而今,都要靠他自己一步步去理解,一步步去寻觅救赎。
这部影片,不是道义的说教,也没有肥皂剧的苦情。
窃以为,救赎,才是这部电影的根源。
【3】
将也所完成的救赎,可以说是两个部分——救赎与自我救赎。他让几乎没有朋友,自卑,自闭甚至绝望的西宫硝子感到希望。当年从她身边夺走的一切——那本笔记册,那颗闪亮而充满希望的心,都需要他一一去偿还。
救赎代价是极大的,他身边也近乎没有朋友,即使是游乐场的欢乐一聚后,得知真相的朋友们也纷纷离去。只留下西宫硝子和她的妹妹西宫结弦(这里容我插一句这位小弟弟哦不小妹妹真的太可爱了!下次再专门写一写她!)。将也如同从高峰跌下谷底。
这一次,代价是友情;下一次,代价近乎是生命。
我本以为烟花祭将让剧情逐渐推上美好的顶峰,没想到还真是顶峰——惊讶,紧张,惊恐,揪心的高峰。
天台一跃,将也在此刻将“救赎”的更深一面展现出来。
我希望你好,不单单是嘴上的话,是真的拼尽全力地挽留,是就算付出生命也要守护的伸出的手。
将也拯救了这个女孩,与此同时,他也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自我救赎。
从曾经的顽劣,到被孤立的无助,一点点付出重拾起友情,最终哪怕是奉献生命也要保护别人。
导致这一切的因素有很多。环境的变化,母亲与玛利亚的陪伴,与朋友的相处••••••可归根结底,少不了将也自我的意识觉醒。
他从一个连所拥有的都不珍惜的人,成为了一个倾尽一切付出的人。
他的付出,让他收获了曾经所不曾拥有的许多:真正的信任,友情,甚至是爱情••••••当那一个个人脸上的“叉”掉落的时候,将也,也完成了他的自我救赎。
而将也,真的只是“将也”吗?
将也的顽劣,不仅仅是他自己的顽劣。
他代表着一个班级的“排外”,“小团体”意识,和歧视。
再说大点,过去的他,那个原来班级里的人,代表着人的“劣根性”。
有人问,这部剧是不是一个“大团圆结局”?
这个问题值得思考。在大家一道前往校园文化祭时,背景人声中,也还是有那么几个不和谐的音符;就是身边的那几个伙伴当中,也有本性难移者。
你成长了,有了朋友,有了知己,甚至有了爱情,这个社会一样有冷漠与不堪的一面。
即使是最为喜悦而光明的时刻,痛苦与黑暗还在。
这不单单是一部动漫爱情片,它能产生关于人性的思考,更从某些方面回答了一个问题:“什么是‘我’?‘我’需要做什么?”
我们所要做的,就是心怀希望,珍惜和守护你所深爱的物,人,一切。
从小小的一个点,生发出无限光芒。、
【4】
到底,什么是“声之形”?
声,繁体形为“聲”。声音不仅是耳朵所收到的波,它也同样可以使西宫硝子的一个个手势,是笔记本上的一笔一划,也可以是天台上的一握。
声,有无数种外化方式。声之形,更是心灵之音,它不仅是震动我们耳膜的存在,更是击打、震撼我们内心的音符。
【5】
最后聊一聊开头的观影建议。
所谓“一个人不值得在电影院看”,因为这部电影引入中国后是被“阉”了的。
《声之形》9月8日在电影院上映后不久,就有人整理出原版和内地版有差别的删减部分,总计约18-20分钟。
看一下自己的票根,看一下影院的屏幕,看一下网站上的宣传。
那111分钟的字样,本该是130分钟。
有人会说这十几分钟的部分“无关痛痒”,似乎主线的绝大部分都被留下了。可这十几分钟却实实在在地让剧情更为丰满,让很多人的性格更有张力。诚恳建议已看过对这部动漫比较喜欢的,或是打算一个人看的,找原版看一看,更多的思考,只有看过才知道。
如果有同好或者小伙伴愿意和你一起看,那么推荐一起到影院享受这两个小时。在过程中,在看完后,看一看你身边的人,一起经历这段喜怒哀乐,也许会更加珍惜这段缘分。
这部电影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背景音乐配的极好。在起伏的剧情中加上令人欲罢不能的音乐,亲身体验就算厕所召唤你召唤得再急切你都不会想挪动半步。一些原声带的音乐我现在还在循环,悦耳动听至极。
【6】
这部电影,像是个美好的童话,更像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故事。
珍惜、守护、和拥抱你所拥有的一切,对未来的种种充满希望。
一起去聆听,属于心灵的,声音的形状。

评论(2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